女青年曹梅梅和她的“长征路”

2021-04-28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实习生 毛婉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走进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长征主题的剪纸长卷。这幅长20余米的画卷平铺在地上,从坝子的一头铺到另一头,还是没能完全展开。这幅作品名为《长征!长征!》,由90后女教师曹梅梅带领20多名志愿者共同完成。

    “小时候,看见对门的长辈能用一双巧手剪出无数精妙绝伦、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我觉得十分稀奇,于是就跟着她一起学习剪纸。”迄今为止,曹梅梅学习剪纸已有10余年。

    曹梅梅曾在贵州的凯里学院学习过绝版木刻(版画),2015年毕业后回到家乡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在较为偏远的官店镇当美术教师。

    在习水这片浸润着红色文化的土地上,人们从小就唱红歌、听红军故事。曹梅梅突发奇想,决定将红色元素与剪纸艺术结合起来。

    2020年,她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习水县东风湖社区带领志愿者、学生等24人制作了《长征!长征!》大型剪纸画卷。这幅画卷长20.21米,画心长19.49米、高70厘米,这些数字都饱含深意——1949是新中国成立的年份,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

    画卷通过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大会师等重要历史节点,表现了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再到吴起镇大会师的全过程。

    长卷中,红军战士手持砍刀,跳上船只勇渡湘江;在赤水的汹涌波涛中,一面鲜红的党旗挺立在画面中央,一旁的战士大跨步站立在礁石上。大会师最令人印象深刻,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等身影不断涌现,他们的身后是密密麻麻的红军战士……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富有动感。

    完成如此庞大的作品并不容易,曹梅梅平时工作忙,剪纸只能利用周末,她从去年3月一直做到了10月。为提高团队效率,剪纸基础较弱的孩子负责剪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基础较好的孩子则负责图案复杂的部分。

    剪完之后,装裱也是个大工程,仅是小心翼翼地将它平放在卷轴上就花了四五天。装裱时使用粘合剂也要非常谨慎,若不慎粘歪或粘错位,整幅作品便可能毁于一旦。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总共做了4幅一模一样的剪纸,完整保留下来的有3幅。

    在《长征!长征!》大型画卷的卷尾,是习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而曹梅梅走的,正是属于她自己的“长征路”。

实习生 毛婉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丽梅】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