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苏州吴中区委:做好服务青年人才的“店小二”

2021-04-2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活动当天,我一下就卖出了600多个核雕盲盒。”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的80后手工艺人许静健至今仍记得那个火爆的夜晚。

    2020年7月,团苏州吴中区委打造的“扬‘梅’吐‘器’青春好市”系列活动在苏州正式举办。近100名青年手艺人参与其中,累计线下销售150余万元,线上直播点击量近30万,引流新客户8000余人次。

    近年来,团吴中区委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开展精准、系统的青年人才工作,做好服务青年人才的“店小二”,为他们“搭好舞台唱大戏”。

    “拿出最优诚意的服务举措,最有底气的人才政策,搭建最具活力的双创朋友圈,展现吴中青年友好的姿态,赋能每一位有志于在吴中成长、创业和发展的青年人才,我们始终坚持做好青年人才的领航员、同行者和店小二。”团吴中区委书记陈旻说。

    当好青年手艺人的“店小二”

    2017年3月,团吴中区委创办了青年手艺人协会。用好青年手艺人协会、长三角青年手工匠人发展基地等平台的聚才作用,团吴中区委让青年社群与群团组织、职能部门形成良性互动,推动青匠人才引育,为青年人才提供后期储备。

    1991年出生的黄佳丽对青年手艺人协会很有归属感。她钻研的老手艺“缂丝”技术因工艺精细、耗时长而价格高昂,很难得到年轻人的青睐。

    “扬‘梅’吐‘器’青春好市”系列活动举办后,缂丝工艺也随之走红。团吴中区委还专门邀请了央视主持人直播带货,许多年轻人纷纷下单,让黄佳丽看到希望。

    手工艺人方清华最为人称道的是苏派鸟笼的冰梅顶制作、万字回纹雕刻等技艺,但因鸟笼制作周期长、订单量大等,资金问题是他扩大经营规模的“拦路虎”。

    团吴中区委的工作人员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他提供了近60万元的青年创业贴息贷款。

    为进一步拓宽青年创新创业融资渠道,为青年创业者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团吴中区委联合区人才办、区金管局、区财政局及5家银行,共同推出“青创贷”产品,2020年累计发放贷款570多万元,为大量青年创业者解了燃眉之急。

    成为青年人才创业的“同行人”

    36岁的顾启舟在“青年企业家接力棒工程”中获益良多。2009年,在苏州工作3年的顾启舟创办了第一家公司。2012年,他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合作,开办了国检中心江苏分中心,主要从事房屋安全检测鉴定等相关工作。

    对顾启舟来说,最难的是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当公司员工突破百人时,他发现,简单地划分部门、小组已无法满足公司大规模发展需求。

    2020年,团吴中区委联合区人才办、科技局共同打造了“青年企业家接力棒工程”。当年4月至12月,团委相关工作人员带着34位青年企业家先后前往杭州、深圳等地的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参观学习。

    团吴中区委注重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围绕主导产业,专门组建了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乡村振兴、现代文创设计等青年双创小组。

    顾启舟从中学到了许多管理经验。每天晚上,他都会和同行的伙伴畅谈到深夜,并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今年,团吴中区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推出“接力棒工程(二期)”计划,引导成立“青年企业家接力棒”联盟,做大“创一代”“企二代”的朋友圈,做强吴中区创新创业的生态圈。同时,推动青年企业家与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组织的扁平高效联系,促进有关政策资源、信息资源实现更好的供需对接。

    让更多青年人才扎根

    对于31岁的山东小伙赵健来说,苏州吴中区最吸引他的就是良好的产业配套与人才政策。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毕业后,他最终选择在多场景智能交互裸眼三维显示系统研发领域创业。

    东南大学产业研究院落地在苏州,赵健曾来参观过几次。他发现,三星电子等国际知名科技企业纷纷在苏州落户。

    团吴中区委对招引青年人才、优质的创业项目十分重视,他们联合区人才办、人社局、科技局、金控公司共同举办“智汇吴中”青年创业大赛,以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项目落地服务和青年人才服务,吸引了众多青年创业者来到吴中。

    2020年举办的青创赛吸引了451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推选的两个项目分获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创青春”全国青年创业大赛金奖与银奖。赵健就是在团吴中区委的推荐下参加了国赛,并拿到了全国赛银奖的好成绩。

    随后,赵健多次参加“高层次人才吴中行”“创业训练营”等一系列考察活动。2020年11月,他创办了公司,开启了创业之路。

    “让广大青年人才了解吴中、信赖吴中,团吴中区委的一揽子青年人才服务,无疑引活了吴中区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赵健表示。

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