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四点半课堂”

2021-04-2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在团山西省石楼县委社会联络部挂职的刘辉去年收获了一个昵称——“小辉辉”。

    这个亲切的称呼是一群十多岁的小学生给他取的。每天放学后,这些孩子背着书包,准时走进刘辉负责的“四点半课堂”,拿出书本,在这里度过回家前的时光。

    2019年,石楼县政府集中将174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至灵泉镇岔沟村,860户家庭走出小山村,住进楼房,成为“龙山水岸”社区的新市民。

    在3400名新市民中,有120多名小学生的父母大多务农务工,每到下午放学,有的进不去家门,只能在外面“放羊”;有的是留守儿童,常年和祖辈生活在一起。如何辅导孩子的学习,成了许多家长忧心的事。

    “四点半课堂”助孩子提高成绩

    孩子们的居住条件好了,但怎么满足其精神需求?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的孩子融入新环境,提高学习成绩,去年5月,团石楼县委联合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龙山水岸”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提供公共空间,使他们在放学、假期时有可以写作业的地方。这是石楼县易地搬迁社区中第一个“四点半课堂”。

    刘辉是“四点半课堂”负责人,几年前,他和几名年轻人组建志愿者队伍,去一些村子探望贫困家庭时看到,许多孩子只能趴在家里的小饭桌上做作业;有的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遇到不懂的问题时,不知道找谁讲解。

    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问题——文化课基础弱。有的孩子上了小学,却连3+2=5这样的简单算术题都很难理解。很多家庭以前处于贫困阶段,拿不出钱为孩子报辅导班。

    “四点半课堂”对外的名字是“青少年社区空间”,10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分设图书室、心理辅导区和活动场所。志愿者有的来自当地支教团队,这些支教大学生白天在学校讲课,下课后到“四点半课堂”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带他们开展文体活动。

    11岁的刘雯雯(化名)是第一批来这里的学生,她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此前学习成绩处于中等水平,遇到难题时爷爷奶奶不能帮忙解答,有时完不成作业。来“四点半课堂”后,每晚都有两名志愿者帮她讲解作业。她不用把没做完的作业带回家了。不到一年时间,她的学习成绩上升到年级第15名。

    改变最大的是孩子的性格

    家住石楼县的解益帆在长治学院师范专业上大一。今年寒假她去了“四点半课堂”当志愿者。一开始,她以为“四点半课堂”就像托管班,孩子们放学来玩一会儿,志愿者看管好,别让孩子们出事就行。但去后,她的想法改变了。

    今年正月十五,“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煮汤圆,刘雯雯把自己碗里的第一个汤圆递到解益帆嘴边,她瞬间被感动了。

    “感动的事情不少。”去年国庆假期的一个中午,刘辉出去办事,天很热,走出社区没多远,身后有两个孩子追过来,一边叫着“小辉辉”,一边递给他一根冰棒。刘辉感动得流泪。

    刘辉觉得,“四点半课堂”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成绩,还改变了他们的性格。有的孩子过去在村子里生活散漫,虽然被家长送来“四点半课堂”,但不太理睬志愿者;有的孩子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甚至直接在楼道、院子里上厕所。为此,刘辉和志愿者用积分奖励的办法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久而久之,大家主动维护这里的卫生,离开时会把自己的活动区域打扫干净。

    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了朋友。一天,一名学生悄悄提醒刘辉“班里同学要过生日了”。随后,在刘辉的帮助下,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给这名过生日的同学准备了蛋糕,唱了生日歌。“我们每个月会集中给当月过生日的孩子庆祝。”刘辉说。

    不到一年,“四点半课堂”门口的签到本上超过6000人次签到。现在,不需要工作人员开大门,孩子们一到放学时间就会自觉结伴而来,找出挂在特定地方的钥匙开门进去学习活动,有的孩子待到晚上10点才回家。

    解益帆发现,比起自己小时候,眼前这些孩子头脑更灵活,思维敏捷,不仅喜欢问“为什么”,还喜欢追问“有没有其他的解题方式”。课业之外,孩子们渐渐敞开心扉,和志愿者分享自己的心事。解益帆常常被他们抓着问“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

    因为读的是师范专业,解益帆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这段志愿者经历让她提前感受到了教育工作的不易,比如,遇到顽皮的孩子,要想办法沟通。“沟通需要技巧,不然会起反作用。”这些是学校还没有教给她的。

    期待更多专业人士的参与

    没参加“四点半课堂”的学生,是刘辉和志愿者计划关照的对象。刘辉打算走访了解一下他们没参加的真实原因,希望能依托“四点半课堂”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当然,我们志愿者的专业性也要增强。”刘辉说,小小的“四点半课堂”需要的不仅是能给孩子辅导作业的志愿者,而且需要擅长心理辅导的志愿者,让更多孩子从“隐秘的角落”走出来,拥抱更多的关心。

    刘辉常思考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的区别,认为课外兴趣培养是关键。他期待“四点半课堂”的孩子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多才多艺。为此,最近一年,“四点半课堂”在周末开设了文艺活动课程,有美术、书法、音乐等。刘辉发现,这些课程更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比平时来做作业的人都多”。

    刘辉觉得,有的孩子学业基础弱,如果能有一技之长傍身,即便以后文化课成绩不理想,说不定会有其他成长发展的路径。他希望“四点半课堂”能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激发他们的潜力,培养有才华的青少年。

    孩子们的变化和笑脸促使解益帆决定今年暑假继续来当志愿者。她希望,届时能带着孩子们多看看电影,分享更多成长中的感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