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西安理工大学组织4364名集中组队或“返乡”实践
西安理工大学:把社会实践打造成“行走的思政课”

2020-09-17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治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孙海华

4364名大学生,集中组队或“返乡”实践,其中近2000人和220名带队指导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的结合方式,组建起“三下乡”团队220支……这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暑假,西安理工大学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的数据。

这个暑假,西安理工大学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追逐青春梦想。大学生们立足专业知识,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基层党建、污染防治攻坚战、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社会热点,通过社会调研、亲身体验、志愿服务等形式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接受锻炼、建言献策,在社会实践中既“识国情”又“做实事”。

“延安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调研”社会实践队赴延安革命纪念馆走访考察。西安理工大学 供图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对大学生而言,暑假是融入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好时机。”参与实践指导的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乔夏阳深深体会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是推进思政课改革的重要途径。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思践悟,从而使思政课更好地入脑、入心、入行,“是尝试更是挑战”。

7月下旬,该校“延安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调研”社会实践队奔赴革命圣地,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等地展开调研学习。通过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人士及游客、景区周边产业工作人员的采访,体会到红色旅游对延安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重要作用,既在追寻中进一步了解了历史足迹,也在生活体验中感悟到现代社会的发展和人生百味。

“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社会实践服务队在鄠邑区与农户交流。西安理工大学 供图

让大学生们感触颇深的,还有“上山下田,走村入园”的乡村调研。7月15日开始,“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社会调研实践队来到西安市鄠邑区灵山寺村、柳泉口村和胡家庄村等地,走进含香美人娇葡萄产业园、秦林农业生态科技产业园等机构调研。

大学生们在了解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调研当地产业发展、线上销售、农民增收等情况,将青年学子的思考辐射到延长产业链增收、品牌效应建立和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出一系列好点子。

“小小的葡萄,不仅是普通的农产品,更是科技扶贫的新成果,承载着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实践队员张鑫宇感慨地表示:这次调研让自己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在促产增收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以往的思政课堂上,只能纯理论式地讲解,让大家去了解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但学生似懂非懂。通过社会实践,学生们得以在掌握理论的同时,用眼、用耳、用心去直观了解脱贫攻坚、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底是什么。”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该校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尹洁教授说。

“助力略阳发展”社会实践团在当地一所小学进行音乐课现场教学。西安理工大学 供图

据了解,该校积极参与陕西省“万名学子扶千村”大学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专项活动。今年,由45名师生组建起的“助力略阳发展”社会实践团,通过“结对+接力”的方式,赴学校结对帮扶的汉中市略阳县何家坪村,展开义务支教、科技展示、社会调研、文艺汇演、电商创业服务、网红带货、景区宣传推广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其间,大学生们为当地学校开设了舞蹈、音乐、科技等6门支教课程。同时,走访贫困户,为当地农副产品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借助“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构建起五龙洞风景推广营销体系……以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年学子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

“新型职业农民素质评价”研究团队在田间地头调研。西安理工大学 供图

“社会实践像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思政课上讲的内容在社会实践中变得可观、可感、可行”成为参加“三下乡”活动学生的共同感受——“实践中,我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表达自我、学会了用心思考”“通过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调研,我感受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以青春力量助力基层治理’的社会实践,我通过对调研获得一手资料的分析思考,从服务理念、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对策,感觉到了自身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丽梅)

【责任编辑:刘丽梅】

要闻

更多

滚动新闻

更多

文化

中青在线